Find a flightless bird.

戏剧工作坊后记

       向老师主动要求参加明戏坊的表演游戏工作坊,今晚收获甚多。

       由游戏和交流两个环节组成,其中游戏时间占了大多数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游戏环节从数数开始,从1数到20,随意出声,不能两人同时喊,重复后重头数起。大家最高一次数到了十五,但却没有突破下去。每当出现两个声音时,大家都笑了起来。最后弱爆了地以数到7为胜利。

      第二个数数游戏也是数到七,加上手部动作。本以为我属于大脑发育不完全小脑不完全发育那一类,估计撑不过两个人就要淘汰,谁知道居然进入了前六名。每当数到自己的时候精神高度集中,然后完成得还不赖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个人一组的注意控制游戏也很有意思。一个人用手控制另一个人,手掌和他的脸始终保持一定距离。另一个人要不断地随着手部动作移动。一场下来真的好累。游戏升级版是集体进入控制模式。

     第四个游戏是给身体里的五个部位编号,读到哪个部位就大幅度摆动那个位置。这个游戏除了训练反应力,手脚协调能力,肢体表达与节奏配合都很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一个游戏是食物链。蟑螂老鼠猫头鹰老虎猩猩人。先模仿每种动物的形态,想象自己在一片草原自由走动,寻找生存空间。每个人都是小强,遇见了对手就石头剪子布,赢了的升级,输了的要回到小强。只要成为人了,才算获胜。这个游戏的难点在于,你不能输。即使是猩猩,输了也要回到小强从生物链低端再来。好残酷的物竞天择。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戏剧和游戏之间的联系,就在那个“戏”字。方旭说,戏剧也可以当做一种游戏。这个游戏由演员和观众一起完成。当你走进剧场的那一刻,你就进入到游戏当中了。那怎样才能把游戏玩得好呢?认真地玩儿。其实这些游戏,大多训练你的感知。戏剧也是一样的。戏剧起源与模仿,怎样才能模仿得像,首先要投入感觉。比如有时候去超市,你感觉到什么?在踏进门的那一瞬间,有没有感到一股凉风倾泻而下?当抓住手推车的那一刻,木质的手柄和金属的手柄是否给你带来不同的感觉,木头的会温润平和一些,而金属的触感有些冷漠。你看到刚出炉的面包,闻到它的香气,蓬松而温暖……当方旭描述这一切的时候,我想起我们的阿阮,马路,明明,图拉,小优,之凡,轻舞飞扬,大马哈鱼,医生,和尚……我的男主角和女主角们。我想起那些雪地里的足迹,那冬夜里的微光,那炎炎夏日在路上发着传单微笑着说,周五晚上一定要来看哦。我想起话剧社教会我的一切东西,最重要的是一件事是:怎样从一无所有,到赢得星辰宇宙。你们,就是那星辰和宇宙。

      我知道你们每个人都过得很好。老家伙们各自潇洒,几个姑娘结婚了,还有了小宝宝。有的即将离开学校,在事业的大道上奔跑。我呢,一如既往的固执生猛,努力挣扎。很多我们以为无法割舍的情感,随着时间的流逝,总会淡忘的。无论是快乐还是悲伤。但正如方旭说,戏剧会让我们不那么麻木,更好地感知生活。要演好这一辈子,对吧?

   

    今夜我在南方城市想起了你。

    低压潮湿的空气酝酿着回忆。

    亲爱的我不会哭泣,

    让白天走进睡梦里。

    让星星坠落到手心。

    从黑夜到天明。

 

附:

明戏坊推荐戏剧游戏及参考书目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须臾 | Powered by LOFTER